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 Web Site
 
 

各地旅展參展經驗

我個人認為一個成功的旅展,最重要的就是主辦單位的把關。從長遠的角度來看,目前在國內有大大小小各種旅展,且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其實觀光產業普遍都很擔心這樣的現象。目前市面上的旅展內容良莠不齊,不管是合法的或是不合法的,甚至跟旅遊不相關的產品,也充斥在各種旅展的現場。

消費者是以逛夜市和看熱鬧的心態,去參觀目前的旅展。事實上也產生了不少糾紛,比如說買到根本就不存在的旅館住宿券,或是商品的介紹,與實際提供的內容差別過大,業者與消費者沒有共識,也因此衍伸許多糾紛,事實上,對正常營運的觀光業者來說,這些糾紛,都是一個傷害。

根據我們參加台灣各種旅展的經驗,最具規模與口碑的是台灣觀光協會辦的ITF,也就是台北國際旅展,這是國內很成功的旅展之一。台灣觀光協會畢竟是一個半官方的組織,他在旅展的舉辦上會比較嚴謹,對於參展的單位,甚至參展的商品內容,包括是不是有履約保證,或是參展的廠商,是否合法,他都會訂出相關的規範,雖然要做到很完美,還是有點困難,但至少台灣觀光協會辦的台北國際旅展,規模是目前台灣旅展最大,且國內外的廠商參與,也是最踴躍的一個旅展。

目前市面上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不同的旅展出現,當然也是因為有這樣的市場。早期大部分的業者都只有參加台北國際旅展,再來就是四月份的台中國際旅展,和五月高雄旅行公會辦的高雄旅展,那可能是因為這樣的周期,讓大家覺得還有很多空檔,因此慢慢的變成,報社也會辦旅展,各地的旅行公會、觀光協會甚至民間的顧問公司,也都開始辦旅展。

根據我所了解,有一些單位辦了旅展之後,除了廠商付費參展,又能夠向參觀民眾收取門票,有很好的收益,就會繼續辦下去。通常一個比較夠水準的旅展,大概一個攤位是3公尺x3公尺,這樣一個場地的租金,就要四到八萬,如果參展的是一個比較大的業者,至少要租四到六個位置,加上裝潢,每次的參展至少都要花幾十萬,也因此辦旅展,是有不錯的利潤,所以就會變成幾乎每個月各地都舉辦旅展。

旅展是一個集客很好的場所,所以產品內容不管怎麼樣,只要加以好好包裝,就能有商機,這是業者參展的重點。因為參展的花費這麼高,如果賺不回來,這些業者也不會去參展,會有這麼多的旅展,就表示確實是有這個市場。但這個市場,如果無限制的發展下去,我個人是滿擔憂的。也因此,要呼籲中央及地方觀光主管機關,真的要出面管制,如果不去規範,輕一點就是在旅展的現場看到賣旅遊無關的產品,像糖果、皮件、電器產品、茶葉;嚴重一點就是不合法的東西,可以進到旅展販賣,例如不存在民宿的住宿券,或是有問題的旅遊券等,如果市場再不去控制,相關的問題就會越來越多。

因此,消費者要學會保護自己。在旅展現場,業者大概都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在DM或是說明上面都會天花亂墜,不管照片是從哪裡來,就是會讓消費者覺得確有其事。我會建議消費者,就是要慎選,慎選旅展的主辦單位,再來就是慎選你有興趣的商品,提供的業者,是不是知名的業者,當然知名這個部分是很難去界定的,不過大品牌,會是一個方向。

另外,就是要透過各個縣市比較有規模的民間團體,包括旅行公會、觀光協會或是產業聯盟,去辨識這些旅遊商品,是不是有一定的公信在,我想從這幾個方面,可以去做篩選,不過最主要還是要靠消費者自己,因為羊毛出在羊身上,如果覺的價錢太便宜、太不合理,還是要三思,因為旅遊商品還是有一定的行情,太離譜的商品,背後可能還是有陷阱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