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 Web Site
 
 
  • 首頁>
  • 專論
  • >郭子義:我們要給國際觀光客看甚...

我們要給國際觀光客看甚麼

千萬觀光大國目標可能會達到,政府這幾年做了很多投資,例如「拔尖領航計畫」全省有六個點,恆春就爭取到3億元,但是縣政府是將預算放在不同的案子,例如恆春街道藝術、古城牆的維護,屏東縣政府執行計畫作建設,不是單一的點;花蓮或北部則是提出類似印象海南或印象西湖的場景。

我認為以台灣整體來說,在觀光領域大有可為,雖然現在是以陸客為主,像遊覽車業者會拚命購置車輛,短期受到市場的波動可能會受傷,但是長遠來說,飯店、遊覽車業者的投資對觀光業都是正面的,現在交通很方便,不管是大陸或其它地方,往來管道越來越順暢,出國不像早年需要勞師動眾,現在機票飯店一訂,行李拉了就走,好像只是到外縣市走一趟,台灣對觀光概念有轉型,只要在好的基礎上加強,瞭解有哪些需要增加的元素?台灣就能吸引更多的觀光客。

台灣有一些具歷史文化的背景,留下某些珍貴的資產,包括像故宮的文物,當初取得的背景,也許不是所有的人都認同,但事實上文物就在台灣,要看中華文物的寶貝就必須到台灣,北京故宮只能看到建築物,這就是我們必須去珍惜的寶貝資產。兩岸分隔這麼久,大家都很期待陸客來,這點不知是否要感謝國民黨和共產黨,分隔六十年,使得對岸對台灣是那麼地好奇,那麼地嚮往,所以陸客就想來台灣,想來就有商機。陸客來台灣,一定要看阿里山、日月潭、台北101和故宮這些景點,台北101是國際知名的地標,當然有它的優勢,但是日月潭要比大山大海,當然比不上大陸壯觀和美景,但陸客從小讀到這些景點,於是就非來不可,這點是可以繼續發揮做為觀光促銷的。

雖然每個人對觀光有不同角度,但無非就是希望,感受這個地方的風土人情,有些景點只是看熱鬧的,但台灣完整保存了中華文化的精隨,例如小吃、美食、歷史文物或傳統寶貝等,另外有些陸客,是來感受誠品書店閱讀逛街這種氛圍,在大陸是感受不到的,這並不是將建築物蓋起來,把書擺上去就會有的,在其它有華人的地方也看不到,例如新加坡,雖然很進步,但是管得太嚴,所以傳統中華文化,還是只有在台灣看得到,對華人來說,不管是大陸或華僑,這是觀光優勢上不能放棄的點。

至於日客,一直是我們觀光的主要客源,日本對台灣有很深厚的感情,日客到台灣來,是看以前日本保留在台灣的足跡,對日客來說,台灣小吃美食也是吸引力,但是台灣的地理條件,比日本好的天氣,一年四季多樣甜美的水果,都是日客會來台灣度假的重要原因。

而歐美客對台灣是相對陌生的,歐美人士知道台灣,是因為零組件都是MIT,早期MIT代表的是,台灣做的就是廉價品,他們會感覺台灣就是廉價工廠,但近年觀光局對國外積極地宣導,慢慢地,像是在美國喜愛棒球的人,就會知道王建民、郭泓志、陳偉殷是來自台灣,但是台灣和大陸的關係,他們永遠都搞不清楚,大多數的人,並不會特別關心到底是一個中國,還是一中一台的問題。

台灣保留了中華文化精隨的部分,在早期就比大陸開放,很多外國人要學中文都是到台灣,現在則是到大陸。近年我們也有很多的交換學生,使得外國人也慢慢地了解台灣,現在歐美人士大部分都知道台灣,但對台灣的內涵則是陌生的,可能是宣傳不夠的因素,只有特定的族群,例如登山的族群會比較清楚,對登山族來說,登百岳,台灣玉山還算有知名度,又例如蘭嶼的潛水也是專業人士才知道,因此觀光可以結合專業的人去包裝出來,我覺得是有可為的。台灣美食對大陸、香港、東南亞會有吸引力,但對歐美人士來說,只有好奇,不會專程來,還是必須給他們有吸引力的因素,在觀光宣傳上,官方還是要作主導地位。 說到台灣風,就是多元,真的是溶爐的感覺,台灣很純樸,我們自己很引以為傲,人家也很肯定的,台灣的人情味是加分,但沒辦法拿來賣,觀光客不會為了台灣很有人情味,就來台灣,台灣風可以說是純樸,刻苦耐勞!而到各地旅展,台灣展現的永遠都是原住民,無法以所謂台灣風來宣傳,但日本就是可以用和服為代表,韓國代表則是泡菜、太極等,台灣在早期是荷蘭殖民地,後來是由日本統治,中國文化,又接受美國援助,台灣太多元,反而不知道何種文化可以代表台灣?需要有專業的,有智慧,有前瞻的人,去找出台灣自己的風格,應該呼籲大家集思廣益,政府也可以鼓勵民眾寫故事去創造價值,大家一起努力,發揮真正的「台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