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 Web Site
 
 
  • 首頁>
  • 專論
  • >林富男:新冠肺炎對觀光產業的影...

​​林富男:新冠肺炎對觀光產業的影響

    新冠肺炎大爆炸全球蔓延129國家及地區煞也煞不住,WHO宣布全球大流行,迄今天已近16萬人確診。觀光旅遊業衝擊很大收入閃崩,我國近日對歐美、中東又發出旅遊一級警示,更不談亞洲地區了。冀氣候回温穩定疫情恐怕已是奢望,從而疫情會再續延,導致全球供應貨將面臨會嚴重的斷鏈,恐慌情緒猶如燎原之火愈燒愈旺,料將帶給企業及各國GDP的帳面損失,甚至會改變區域性經濟秩序與政治結構。

    疫情打擊了消費,各國互祭航空管制,機場宛如「全日空」。就台灣旅遊業現况,失去了中港澳日韓的觀光客,等於沒有觀光客了。再者,國內搭遊覽車的國民旅遊深恐發生群聚感染,團體旅遊大型聚餐也形同停擺,業者縱使推出買一送一或降價以求也幾乎沒有客人,預判台灣觀光產業損失逾6千億元,倘再加境外財報合併計算將逾8千億。再酌(IATA)今年2月概估,全球航空旅客會下滑1130億美元,不到1個月,本(三)月美國航太產業估市值己蒸發1750億美元。世界旅遊觀光協會(WTTC)估計,這波疫情恐釀相關產業5000萬個工作職位不保。-綜合全球各種情况豈是「慘」所能形容。

    各類產業的蕭條衝擊觀光最嚴重。 義大利、西班牙等封國而美國宣布部份封城全國進緊急狀態,確診数來不及統計,數據無法跟得上疫情的發展。氣溫41°的非洲、印度、印尼、馬來西亞等確診案例繼續攀升,事實證明氣温無法遏止疫情,全球出現「長期且更密集的感染」已無法避免。(OECD)預測,今年全球的經濟增長率將會從原定的2.9%降至1.5%,這是一個多麼可怕的數據!陳時中月前就說,歐洲未來的疫情會比亞洲更嚴重,倘若一語成讖,那麽1.5%的數據還要再下修。

    林富男說,我早已放棄天氣回溫,疫情就可以紓緩的期待。否則新加坡、馬來西亞及印度的氣溫都在30°以上,何以疫情仍然蔓延?有學者認為,待夏季一到,病毒將因無法耐熱而自然消滅,但WHO日前直言,抱持這樣的希望是「錯誤的」。因此6月疫情就會結束之說,那已經是不可能的想像,我們必須要做長期抗戰的準備。

    環顧當前我國觀光產業,台北商旅大安館、橘子開封館、中華館、六福客棧、日暉酒店台北站前館、台中的亞緻飯店、高雄華王飯店等全台逾30家關閉以及難計其數的民宿、旅行社、遊覽車及餐廳關閉或裁員或放無薪假。種種跡象顯示,非僅衝擊觀光產業而已,我更擔心各種產業鏈將會出現断斷貨而掀起倒閉潮,政府必須從嚴面對從速從寛、有效的介入並加以解決。

    當然,政府已編列600億的紓困專案,(13)日總統又再追加400億共1000億。但是我身為業者,幾乎是「看得到吃不到、聽得到拿不到」,舉例:一、向銀行協商暫緩本金、降低利息,銀行回答沒收到上面的訊息無法辦理。二、所謂消費800元抵用券,要等疫情結束後才發放,這豈非等人病死了藥才送到之意?想想,香港為振興經濟,見狀立即發給18歲以上每人港幣一萬元。

    據行政院(8)日表示,在疫情緩和之後,要加大新南向觀光國際行銷,多方宣傳使新南向18國旅客到台灣觀光,也要輔以數位行銷,宣傳到台灣觀光。林富男表示,非常肯定行政院的做法。但反過來想想,新南向12國及中港澳與日、韓的班機90%以上都是飛到台北,飛高雄、台中是寥寥無幾,如何落實蔡總統的「大南方、大發展」計畫呢?遑論振興南台灣的觀光產業。

    國難當前,防疫如作戰,一切以人民生命為優先。我們必須冷靜思考如何防疫抗疫,但也要立卽增加出口、擴大內需以維護企業的存續,不要發生倒閉潮,更是當務之急。

2020/3/15
作者:林 富 男
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
高雄漢王洲際飯店集團總裁
墾丁天鵝湖別墅飯店
台灣藝術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