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 Web Site
 
 
  • 首頁>
  • 專論
  • >林富男:​前瞻計畫應納入觀光產...

林富男:​前瞻計畫應納入觀光產業發展

    ​政府以8824億執行前瞻計畫共五大項「 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城鄉建設、數位建設、 軌道建設」分28個子項進行,均屬擴大内需,對台灣的未來一定有很大的助益,值得支持。

​    ​近來觀光產業不斷的關門停業,倒閉欠債員工失業,情況相當嚴重 ,而且無法看到任何政策,可以停止此種惨狀。 我們看了非常的心痛,這些不是業主的無能、 員工的疏失所肇致,而是非經濟因素影響了經濟,這些困頓,政府應當要勇於承擔。

​​    ​前瞻計畫無非是要台灣永續發展提升國際競争力,要留住產業增加就業機會,是當前人民的迫切需要所推出的國家型計畫。因此該五大項計畫泰半針對未來,而就目前傳統產業、文創產業與濒臨窒息的觀光產業則付之闕如,前膽確實有未來性但民眾要的是現在。俗諺:先顧腹肚再顧佛祖。筆者認為,前瞻計畫要顧腹肚也要顧佛祖,才能讓百姓有感。

​​​    ​加之前瞻計畫,遭受在野黨以及多數人民的反對,這也表示該項計畫,除了未盡宣導之責,更顯示她的計畫內容與執行方式,一定有待加強内容增加項目之必要。經深入了解該計畫未將觀光產業發展納入,肇致百萬觀光從業人員加入反對聲浪。

​​​​    ​綜此,行政院應從速增列,並速執行獎勵國人在台灣旅遊,以挽救刻正發生的倒閉潮(台北除外)。該產業勞資刻正面臨極大挑戰,都在苦撐苦撐再苦撐。試想, 觀光產業也是屬於外銷型的產業,她可以賺取外匯增加就業機會,此刻不將他們列入,那他們豈會支持前瞻。此時將其納入,不失為讓觀光產業百萬從業人口支持前瞻計畫,與恢復榮景之良策。

​​​​​    ​報告總統,妳說新政府是最能解決問題的政府,而今問題具在,產業的困難亟需政府立刻解決。此刻,前瞻計畫趕快納入觀光產業發展,以挽救刻正苟延殘喘的業界。快、真的要快,如救頭燃。

​作者:林富男
​行政院 政務顧問
行政院觀光推動發展委員會 委員
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 總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