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 Web Site
 
 
  • 首頁>
  • 專論
  • >江其興:高雄之美需要兩岸穩定...

江其興:高雄之美需要兩岸穩定

高雄市遊覽車商業同業公會江其興理事長(中評社 黃蔚攝)

    中評社香港2月22日電(記者 黃蔚 郭至君 林艷)高雄市遊覽車商業同業公會江其興理事長日前在高雄接受“南台灣文化藝術採訪團”記者的專訪時表示,高雄具有發展旅遊城市得天獨厚的優越條件——既有軟性層面的風土人情,又有硬性層面的自然風光,與台灣北部相比,美得獨具一格。

    此外,江其興還表示,旅遊業是直接拉動台灣經濟發展的產業,如果未來兩岸關係有起伏波動,將直接造成台灣旅遊業的波動,並直接影響台灣經濟的發展。

    江其興首先對記者介紹道,北台灣比南台灣旅遊業發展得更好,是因為台灣重心在台北,大家對台北有先入為主的印象,外加上高雄在台灣南部、且是一個重工業城市,民眾更熟悉如何在工廠勞作,而不知如何在軟性層面對高雄進行宣傳、也不知道如何更好地將城市進行轉型,所以南台灣在旅遊業發展上較北部滯後。

    不過,江其興也表示,網絡時代到來之後,整個資訊已經倒置過來,高雄曝光慢慢增加。不過,要想更好地發展高雄旅遊業,還需要在充分宣傳的同時,做好旅遊產業的規劃。

    江其興說,高雄美不勝收——白天的美是大自然的美,晚上的美則是絢爛的城市夜景;高雄交通便利,海陸空聯動為旅遊者提供便捷服務;另外,高雄景點非常密集,不到一個小時都可以到達另外一個景點,可以讓遊客短時間內一飽眼福。

    江其興告訴中評社:高雄和台北風俗民情迥然相異,南台灣人更為本土、更加草根、更加善意接待人。“如果你在台北問路,或許沒有人會回答你,但高雄就不會,這就是兩地的差異。這並不是說台北人情比較淡薄,而是台北在生活上更加緊張。”

    江其興說:“高雄發展旅遊業得天獨厚,因為她既具有軟性層面上的風土人情,又有硬性層面上的自然風光。”

高雄市遊覽車商業同業公會江其興理事長(中評社 黃蔚攝)

    此外,作為旅遊業從業者,江其興還對中評社表示,兩岸關係是台灣島內經營者永遠的痛,因為這是人為給兩岸帶來的障礙、而非天災,每個國家最怕的就是內鬥,領導思考邏輯不對只會造成百姓的巨大損失。“台灣旅遊業極易受到兩岸關係起伏的衝擊,所以對於台灣旅遊從業者來說,兩岸關係是否會劇烈變動是最大的憂心。”

    江其興認為,未來兩岸都會一直磨合,但如果2016民進黨上台,兩岸將進入一段難以預測的觀察期,如果觀察期比較短,那麼對台灣的經濟和旅遊業傷害不大,如果比較長,高雄的旅遊業會比台北的旅遊業傷害更大。

    江其興回顧自己從業經歷說,自從李登輝在1996年提出“戒急用忍”的大陸經貿政策開始,台灣就慢慢與國際社會脫軌。

    江其興最後還表示:“旅遊業是經濟發展的火車頭,因為人潮到、錢潮就會到。如果沒有旅遊業的發展,台灣的經濟可能不會有現在的增長。所以,我們要感謝馬英九開放了三通,讓兩岸越來越密切、越來越沒有敵對。”

    由中國評論通訊社和台灣藝術股份有限公司、台灣藝術研究院聯合組成的“南台灣文化藝術採訪團”於1月28日啟動,對南台灣進行了為期一周的南台灣採訪報道活動。

    此次採訪活動的總督導為台灣藝術研究院院長林富男,總調度為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執行長陳雅婷,採訪組組長為中評社採訪主任林艷,組員為中評社國際部主任郭至君,中評社編譯主任黃蔚。此外,中評社中國部主任廖梓達、中評社新媒體主任孫儀威作為第二梯隊接力採訪。共同參與此次採訪活動的成員還有台灣藝術公司人員包括董事兼執行總監柯芷吟、藝術總監謝佳伶、內稽內控主任丁肇茨、採訪編輯洪威喆、美編設計陳奕帆、藝術企劃謝宜潔、特約記者崔家齊、林千畬。中評社副總編輯羅祥喜也將參加部分採訪活動。

    “南台灣文化藝術採訪團”是根據中評社與台灣藝術研究院雙方的長期約定,持續不斷推廣南台灣藝術之美,以美的力量增進兩岸人民感情。此行將全面介紹高雄以及屏東墾丁的人文自然之美,將向兩岸讀者介紹南台灣從事美的工作的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