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 Web Site
 
 
  • 首頁>
  • 專論
  • >屏縣議長周典論:應强力發展經濟...

周典論:屏東議長周典論-對大陸充滿期待

屏東縣議長周典論接受中評社“南台灣文化藝術採訪團”的專訪(中評社 黃蔚攝)

    中評社香港2月11日電(記者 林艷 黃蔚 郭至君)屏東縣議長周典論日前接受“南台灣藝術採訪團”集體採訪表示,期待大陸可以以發展廈門的模式來發展台灣,協助屏東發展。他也表示,期待未來可以扮演好兩岸溝通的橋樑。

    周典論,國民黨籍,在2014年12月屏東縣議會議長選舉中以39票當選屏東縣議長。

    在訪問過程中,周典論首先表達了對中評社的感謝,他說,中評社這些年來一直遊走於兩岸進行雙向交流與溝通,不管是對基層還是中央事務都非常之關心,這對兩岸和平發展有正面意義和作用。

    兩岸溝通交流 有心最重要

    此前,周典論曾多次到大陸進行交流訪問,對於兩岸關係的溝通和交流,他切身的感觸。他說,在我心中,“中華民國”就是中國,儘管說這話很多人會罵我。但從整個民族文化來看,台灣和大陸都是兄弟,我們也都是中國人。只是因為時代的背景,造成了台灣和大陸這幾十年的隔閡,而這些都是老一代的恩恩怨怨,已經過去了。我們這一代不應該有這種思維,我們應該把台灣和大陸兩兄弟的優勢相互結合,共創兩岸的雙贏,這才是最重要的。

    周典論說,在過去民進黨一直宣揚台獨或分裂時,自己總是呼籲民進黨,兩岸都是一家人,不要再撕裂族群了。我們希望未來兩岸真的可以一起思考如何創造和平發展,在互為兄弟的互信關係下,才能促進兩岸事務發展。他說,在交流的過程中,“心”是最重要的。大陸和台灣之間都應該要有兄弟之心,不論是台灣需要大陸關心協助的,還是大陸需要台灣關心協助的,彼此都要盡心盡力協助。

    “這就好比我此次的選舉議長的經歷。”周典論坦言,此次選舉議長是一個艱困的過程,支持我的選票中,除了國民黨籍議員,還有三分之一是來自民進黨議員的支持。他說,國民黨有意在打壓我,但我卻最終還能當選。為何?正是憑著過去我和議員之間的互動,使得他們覺得選我來當議長最能照顧到他們,這就是心,也是他們願意支持我當選議長最大的原因。其實,很多民眾並沒有政黨概念,服務才是最重要的。議會中的54席議員均來自基層,是每個民眾一票票選出來的。這意味著,不僅要照顧基層民眾的福利,還要照顧到各行業的產業發展,同時還要和54個議員做均衡的發展和互動,任何一個政黨都要均衡的照顧。只有讓他們真正感受到到了關切之心,才會贏得支持。

屏東縣議長周典論接受中評社“南台灣文化藝術採訪團”的專訪(中評社 黃蔚攝)

    “兩岸之間的交流,也與此類似。”周典論說,如果大陸和台灣也能夠用照顧彼此的心來照顧對方的話,還有什麼事情不能解決。比如,台灣水果生產過剩無處可銷時,大陸就可以來幫忙解決,讓台灣老百姓真正的感覺到大陸的關心、照顧和協助。相反,如果大陸方面也有什麼需要台灣協助的,台灣方面也要盡心盡力地幫忙解決。

    期待以發展廈門的模式協助屏東發展

    屏東作為台灣最南部的地方,又是一個農業觀光大縣。對於未來的屏東和大陸交流,周典論提出了四點期待:

    第一,希望大陸對農產品的讓利可以關注到屏東。周典論說,大陸對台灣農產品的讓利是一個良好政策,比如大陸會幫助購買台灣滯銷的農產品。但經過長期的觀察,以及和農民、貿易商的實際接觸,明顯地感受到了這種讓利氛圍對屏東不夠深厚。他說,由於在過去這段讓利時間裡,特定人士占了比較大部份。期待大陸未來在調解讓利數量上,能夠做一個平衡,不要只關注中北部以上的農民,也希望可以關注下屏東農民。畢竟屏東是一個農業大縣,產值和產量占台灣很大,在各項產品的質量也有很高的保證。比如蓮霧、芒果、木瓜、棗子等。農民們也都因為大陸的讓利,廣為種植。

    第二,期望大陸能夠用契作的方式和屏東縣農民做長期的企業,這樣屏東縣的產業能夠在持續穩定中成長,也可以比較照顧到漁民的生活。周典論說,比如漁業,大陸今年到屏東來預訂某種魚,銷量大好,明年漁民一定還會再養。但如果明年大陸突然不買了,這就會讓漁民血本無歸。如果可以,屏東縣議會也願意透過地方地方民意代表,用公平、公正、公開的方式,讓屏東縣荒涼的空地用於養殖和種植之地,讓台灣的百姓感受到大陸陽光雨露可均沾。

    第三,期待大陸可以幫忙行銷屏東,讓更多的陸客瞭解屏東。周典論說,大陸每年有250萬觀光客經過屏東,但留宿在屏東的部份不到五十分之一。其中台灣每天開放的自由行4000人中,屏東縣占了不到二十分之一,大陸對屏東的不瞭解,也是屏東當前所面臨的挑戰。事實上,屏東是一個可以進行深度旅遊的地方,比如墾丁就非常美、非常棒。除了海線、溫泉等,屏東還有一個比較不同之處,即很好地保留了原住民和客家文化。屏東的原鄉有8個原住民鄉,每個鄉都有自己的特色,還有客家文化園區,都值得細細品味。屏東的好山好水好景不在話下,南台灣人的認真、樸實、友善更是以屏東縣為軸心廣為流傳。

    周典論說,期待未來能夠透過中評社,組成一個觀光業者訪問團到大陸進行實質性對接,讓更多的大陸客人瞭解南台灣之美。

屏東縣議長周典論(中評社 黃蔚攝)

    第四,期待大陸政策能夠引導陸資到台投資,以發展福建廈門的樣態來共同發展台灣。周典論說,屏東的人口本來就少得可憐,最近五年來,又以一年少一萬的速度再遞減。最主要的原因,是屏東沒有足夠好的環境讓在地的子弟就業,以致人員頻頻外流。

    周典論說,去年大陸對台投資是有所下降的,這和兩岸服貿、貨貿的通關不順有關。期待大陸能夠在大政策開放的前提下,以習近平照顧三中原則的政策指導下,關注屏東這塊台灣最南端的區域。他說,自己曾去過大陸多次,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天打車從景德鎮到武夷山,看到了廈門從一個漁村發展到現在,感觸非常深刻。期待大陸未來也能以發展福建、廈門的樣態來一起共同發展台灣,藉助這種模式來協助屏東。

    周典論表示,屏東是一個觀光和農業大縣,有很多的投資項目。大陸方面如果有意願到這裡接觸,我們願意和縣政府做充分配合,將投資項目一一陳列出來給大陸做一個便利性的窗口。當然,也期待台灣中央政府,能夠對大陸來台投資進來審核從寬和從速。

    由中國評論通訊社和台灣藝術股份有限公司、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聯合組成的“南台灣文化藝術採訪團”於1月28日啟動,進行為期一周的南台灣採訪報道活動。

    此次採訪活動的總督導為台灣藝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召集人林富男,總調度為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執行長陳雅婷,採訪組組長為中評社採訪主任林艷,組員為中評社國際部主任郭至君,中評社編譯主任黃蔚。此外,中評社中國部主任廖梓達、中評社新媒體主任孫儀威作為第二梯隊接力採訪。共同參與此次採訪活動的成員還有台灣藝術公司人員包括董事兼執行總監柯芷吟、藝術總監謝佳伶、內稽內控主任丁肇茨、採訪編輯洪威喆、美編設計陳奕帆、藝術企劃謝宜潔、特約記者崔家齊、林千畬。中評社副總編輯羅祥喜也將參加部分採訪活動。

    “南台灣文化藝術採訪團”是根據中評社與台灣藝術研究院雙方的長期約定,持續不斷推廣南台灣藝術之美,以美的力量增進兩岸人民感情。此行將全面介紹高雄以及屏東墾丁的人文自然之美,將向兩岸讀者介紹南台灣從事美的工作的藝術家。

南臺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中),為中評社副總編輯羅祥喜(左)與屏東縣議長周典論的訪談擔任引言人。(中評社 黃蔚攝)

南臺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左)與屏東縣議長周典論(右)。(中評社 黃蔚攝)

中評社副總編輯羅祥喜(左)向屏東縣議長周典論的贈送紀念品。(中評社 黃蔚攝)

屏東縣議長周典論與中評社採訪主任林艷(右)對談政治理念。(中評社 黃蔚攝)

屏東縣議長周典論回答中評社國際部主任郭至君(右)的提問。(中評社 黃蔚攝)

屏東縣議長周典論與全體與會人士大合影。(中評社 謝宜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