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 Web Site
 
 
  • 首頁>
  • 專論
  • >林武忠:如何促進高雄市觀光旅遊...

如何促進高雄市觀光旅遊發展-寫在高雄會展產業起飛之際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觀光與餐旅管理研究所碩士 林武忠

   會議展覽是觀光旅遊產業的重要組成要素之ㄧ,包含會議( Meetings )、獎勵旅遊(Incentives)、大型國際會議(Conventions)以及展覽(Exhibitions),一般稱為MICE或會展產業。會展產業具備多元整合之特性,可帶動國家觀光業及相關產業成長,增加經貿收入,並有助於提昇國家形象,促進國際交流合作、提升城市知名度、凝聚社會向心力及豐富文化生活等。

   會展產業是「火車頭工業」,其重要的經濟影響力已經獲得認同,會展產業除了可帶來貿易機會,周邊的旅遊、住宿、交通、餐飲,以及金融、保險等都能享有非常可觀的利益。每投入1元支出,約可帶動7~10元之周邊經濟效益 。證據顯示,國際性會展與會者的陪同人員經調查大約會有0.16~1.67人左右,出席會展的人員消費額也較一般遊客高。新加坡會展局(Singapore Exhibition and Convention Bureau; SECB)發現,1999年各類協會類會議代表的消費額,每人每日平均大約為300元新加坡幣,為一般遊客的3倍。許多證據並指出,隨著會展類型的不同,所產生的每人每日平均消費水準也不同。其中以企業類會議最高,其次是學術類、協會類及其他類會議。

   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會展產業對就業率亦能產生極大提升效果。依據英國聯邦展覽業聯合會之調查,每增加1,000平方公尺展覽面積,就可以創造近百個就業機會,會展經濟所帶來的就業效果眾所矚目。

相關政策與方案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於民國93 年底將會展服務業列為重要新興服務業之一。經濟部商業司為積極推動會展服務業,擬訂「會議展覽服務業發展計畫」,實施期間自民國94 年至97年共計4 年,97年底辦理完竣之後,98年起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接續辦理,並執行「台灣會展躍升計畫」,推動期間至民國101年止,為期4年。

   在「台灣會展躍升計畫」啟動同時,總統府財經諮詢小組於民國98年規劃「啟動台灣經濟轉型行動方案」,將「會展」列入十大重點服務業發展項目。99年11月行政院核定「台灣會展產業行動計畫」,規畫自民國99年至民國101年,共計3 年,投入新台幣21億元,整合中央相關部會與地方資源,建構具吸引力的國際會展環境和科技化會展服務,爭取更多國際會展活動來台舉辦,推動台灣會展產業邁向永續發展。

1經濟部投資業務處(2008)。會展產業分析及投資機會。

台灣會展產業發展現況

   根據國際會議協會(International Congress & Conference Association, ICCA,以下簡稱ICCA)2010年協會型國際會議(association meetings)排名,台灣舉辦協會型國際會議總數138場次,世界排名第23名,亞洲排名第4(2009年台灣舉辦協會型國際會議總數91場次,世界排名第32,亞洲排名第7);若以城市排名來看,2010 年在台北舉辦的協會型國際會議有99 場,全球排名第11 名,高雄有15 場,排名120 名 (2009 年在台北舉辦的協會型國際會議有64場,全球排名第25名,高雄有14場,排名121名)。

   在展覽使用面積與展覽數量方面,依國際展覽聯盟(union des Foires Internationales, UFI,以下簡稱UFI)的「The trade fair industry in Asia」研究報告顯示,從2004 年至2009 年台灣展覽使用面積排名約在亞洲第6 名至第8 名之間,而展覽數量因部分展覽為數年舉辦一次,故介於40 多場至60 多場。除UFI 認列的專業展外,若從我國各展覽館檔期統計全部展覽數,民國94 到98 年我國專業展與消費展每年約合計有174 至202 場,且在北部地區舉辦的展覽比例超過一半。

   台灣在會展產業領域的表現,比起歐美雖然尚有不及,但是在亞洲來說仍然擁有相當的潛力。國際會展活動有漸移至亞太地區的趨勢,台灣目前想在會展業發展,將直接面臨日本、中國大陸、南韓、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香港等國家或地區的競爭,想要有所作為必須更加努力。

   台灣是一個島國,缺乏天然資源,會展業具有「三高三大」之特徵 (三高即高成長潛力、高附加價值、高創新效益,三大指產值大、創造就業機會大、產業關聯大),不但是21世紀的三大無煙囪產業 ,更是振興經濟的良方之一。高雄是南台灣第一大城,一向肩負整個台灣重工業發展的重責大任,在經濟成長與環境保護之間失去平衡;加上產業政策調整、人力成本太高等因素,造成產業外移。在城市發展的階段中,高雄產業需要轉型,朝向低污染及高附加價值的會展、文創、物流以及高科技、休閑遊憩產業發展,來創造就業機會,建構永續環境。

2因國內會議並無明確定義與範疇,依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經濟部推動會議展覽專案辦公室之調查研究及參考國際組織之報告,係將國際會議分為協會型會議(association)、企業型會議(corporate)、政府型會議(government)及其他國際會議。

高雄會展產業發展的轉捩點

   數據上得知,台灣的會議會展半數以上集中於北部地區,主要基於南部地區缺乏場地及周邊服務等各項軟硬體設施,另外,會展支援系統不足、國際化程度有待提升、行銷定位不明確及欠缺會展專業公司與人才等,均為目前亟需克服的挑戰。

   高雄市海岸線長達65公里,海洋資源豐富,海洋產業興盛,有台灣最大的海洋漁業基地與造船產業。尤其遊艇製造年產值約佔全台80%,95%外銷國外,2010及2011年80呎以上巨型豪華遊艇接單長度亞洲第一,世界聞名;擁有海空雙港的地理區位;市府首長重視觀光會展發展;各項消費水準合理;具多元產業條件等為發展會展最大優勢。

   縣市合併後,市政府為了將大高雄推上亞太營運中心的主舞台,除了透過交通動線及運輸系統的整合,強化產業路網,奠定物流運輸及國際觀光之基礎外;加上新灣區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港埠旅運大樓、世界貿易展覽會議中心及水岸輕軌等建設,完工後將充份發揮高雄市港多元文化及產業轉型之發展潛力。

   「高雄世界貿易展覽會議中心統包工程」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市府工務局新工處負責規劃興建,總經費約30億元,基地緊臨高雄港22號碼頭,北側為新光公園,南側為高雄軟體園區,波浪式的屋頂造型,展現出高雄特有的水色山光。空間規劃為室內外3m x 3m標準展覽攤位1,500個及可容納2,000人的會議室1間、20人至800人等的大小會議室數間;內部設計有45米大跨距的鋼骨結構、挑高27米無柱之寬敞開放展場空間,有利於大型機具或船舶的展示活動。102年完工啟用後,高雄世界貿易展覽會議中心(下稱世貿展會中心)將成為南台灣規模最完善且符合國際水準的會展場所,成為水岸新地標與城市新景觀,可供未來舉辦國際大型會議及大規模展示活動之用,高雄地區的會展與觀光產業,榮景可期。

   配合本工程完工啟用,市府與台灣區遊艇公會已著手規劃於103年4月辦理「 2014台灣國際遊艇展」,以帶動遊艇及其週邊產業蓬勃發展。

3行政院93 年11月頒布的「觀光及運動休閒服務業發展綱領及行動方案」。 4會展產業、旅遊業和房地產業一起被稱為「三大無煙囪產業」。

高雄會展產業發展的策略

   101年伊始,正值中央會展產業現行相關政策執行期程將屆及世貿展會中心施工之際,市政府應如何整備高雄會展產業發展能量,以發揮世貿展會中心完工後之最大經濟效益,帶動高雄旅行業、運輸業、餐飲、旅館等觀光相關產業發展,創造龐大的商機及就業機會,同時樹立國際形象,成功行銷城市,聊表個人淺見如下:

一、
積極向中央爭取更多預算與展會活動至本市舉辦
長期以來,許多公會、協會的會議都在台北辦理,高雄一旦擁有符合國際水準的會議場所,2-3,000 人的會議即可就近辦理,市場很大,要爭取大型國際會議的機會也很多。
尋求中央支援,協助爭取國際會議及會展在高雄舉辦。與經濟部外貿協會合作,逐步擴大現行每年固定於高雄舉辦之展覽規模,並為高雄創造更多更大型之新興展會活動。
二、
建立自有品牌特色
以高雄最具競爭力的在地產業作根基,與各大法人或團體合作,藉此逐步培養定期專業展覽,如遊艇展、建材展、機械展;或聯合學界、醫界或企業界等,以主題性強、能反映產業或社會的動態及趨勢,規劃作為觀摩或研討的會議議題,如美容觀光、自行車、休閒農業、地震、登革熱等,都有助於會展產業的發展。訊息傳遞愈專業化,品牌號召力就愈強。
三、
健全本市會展環境
影響會展業發展之主要條件除了充裕先進的會展場館與設施外,交通便捷性、國際化程度、城市形象與吸引力、政府政策與行政效率、觀光文化資源及旅館、餐飲、通訊、醫療等整合性服務系統,亦為選擇會展場地的主要考量因素。
會展發展最需要政府的支持,政府主管機關在會展開發過程扮演極重要角色,宜儘早規劃城市健全之軟硬體配套建設。如推動數位e 化服務,又如場館至機場、捷運、各大飯店之交通接駁路線;善用高雄港灣觀光資源特色,興建串聯亞洲新灣區及多功能經貿園區,帶動整體經濟發展的環狀輕軌工程,建立獨特之城市魅力。
匯聚觀光遊憩資源,強化旅遊品質,加強國際行銷;訂定管理辦法,規定一年多少場次,性質相近展覽的間隔時間等規範,才不會造成市場供需失衡的現象。
四、
培育會展專業人力
會展專業人員是會展成功的關鍵因素,人才培育之重要性可見一斑。目前會展大多只是國內大專院校觀光科系下的一門課,專業教育並不普遍。建議市政府可透過建教合作、專業認證、在職訓練及觀摩學習等方式培訓外語人才、會展服務業人才和企劃人員。
五、
其他
勵高雄會展業者加入國際專業會展組織成為會員,透過參加會員大會、專業課程等活動與國際會展產業接軌,並學習最新之會展專業知識,進而爭取辦理國際性會議。
制定獎勵方案,鼓勵會展活動定期於高雄舉辦。高雄市政府經發局目前有「高雄市獎勵會議展覽活動實施辦法」,依我國法律設立之法人、大學、專科學校、學術研究機構或人民團體(公營事業或政治團體除外),於本市舉辦會議、展覽或活動者,得依該法申請獎勵。在高雄世貿展會中心啟用前,補助仍為發展會展產業不可或缺的手段,建議降低補助門檻,並將總補助金額提高,以加強誘因。

高雄會展時代來臨

高雄地區產業型態多元,產業類別兼容並蓄,經由公共設施之整體規劃、產業鍊結構的加速整合及國際招商宣傳的積極進行之下,已具有相當的國際競爭實力。縣市合併後,高雄的下一步該如何邁出,以迅速跟上全球經濟的發展方向及趨勢,為我們所應重視的課題。

   鑒於會展產業的特性 及其帶來可觀的經濟貢獻,會展已被視為是觀光業中最興盛的產業之ㄧ。高雄要發展會展產業,應整合公部門與民間團體,成立單一窗口,專責推動;需與台灣主要會展城市保持互動,除了競爭也須學習、分工、合作與市場區隔;培育專業人才,建構城市文化吸引力,藉由會展的促進,帶動高雄整體產業的高競爭力。

   高雄的會展時代已經來臨,會展產業正要起飛!讓我們蓄勢整備,創造高雄更繁榮的未來!

5會展產業對價格變動反應小,還能減少季節性的峰谷變動,可以補強觀光業中最嚴重的淡旺季(Oppermann,1996b)。